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三站链合”协同育人教学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一、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概况

  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是2012年获批建设的校级科技推广站,该站位于三原县和泾阳县交界的云阳镇,其前身是1930年由我校首任校长于右任先生亲自创建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解放区后更名为“陕西省棉花研究所”。试验站从建站之日起,就秉承先辈们的宏志,以“建设高水平并有高度影响力的百年试验站”为目标,以“科学试验研究、科技示范推广、农业科技培训、人才教育培养、国内外合作交流”五大基本功能为核心任务,积极开展“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的实践探索,并与场站管理中心斗口试验站一道作为我校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承担着我校农学院等六个学院的本科生教学实践实习任务。

  二、实践基地基本条件

  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位于号称关中平原”“白菜心”的粮食大县三原县和蔬菜大县泾阳县的交界处,107关中环线穿站而过,距包茂高速三原出站口3公里,距杨凌12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建站以来,试验站积极改善条件,不断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拥有试验地335亩,按照高水平试验示范站标准,对100亩土地进行了培肥与平整;对试验田周边的灌溉渠道进行了清理和维修;配置了电脑自动信息采集系统及气象观测仪,完成了中心试验区78亩地的微喷灌系统安装,做到了试验地精准灌溉,建设了多媒体教室1间,可容纳60人,农业硕士研究生工作室1间,工作人员宿办一体化工作室10间,并与场站管理中心斗口试验站配合,先后完成了会议室、洗浴室、食堂、专家住房、实验室、学生宿舍等改造和建设,站内有综合大楼一座。建有科教人员入住的标准间10间,学生宿舍40间,架子床70套,实验室4间,会议室2间,多媒体教室1间,可容纳120人,并在三楼和四楼建有盥洗室各1间,目前可一次接纳120名学生实习,站内建有师生食堂、洗浴室、医务室、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等生活娱乐设施;在办公区和试验田安装了监控安保装置,但试验站目前还没有接入宽带和饮用自来水。

  三、依托“三站”,增强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一)变新型经营主体为观摩交流基地

  以学校为依托,联合地市农科院所和农技推广站,按照科研试验站、区域示范基地、基层推广站三个层级,搭建农业科技推广创新与服务平台,实现三站链合。在试验站近几年的创新驱动,横向联动,纵向联合的实践过程中,试验站与涉农企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发展关系。这些经营主体也成为本科生在站上进行实践教学的实习场所。这些场所包括:

  1.武功海鋈皇嘉农机专业合作社暨粮食全程机械化示范园

  2.礼泉荣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暨现代农业示范园

  3.三原金源山庄暨水土保持示范园

  4.三原富兴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暨优质小麦玉米高产高效示范园

  5.三原馨盛花卉苗木公司暨设施农业示范园

  6.兴平西瑞粮油食品仓储加工物流基地

  通过对上述实践教学场所的观摩、学习,使学生对我国农业的现状和经营模式有更深的体会和了解,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用所学知识报效国家、建设国家、岗位成才的理想信念。

  (二)变前辈纪念馆为思政教育基地

  以参观试验站周边革命、人文、科技纪念馆,这些纪念馆包括:

  1.于右任纪念馆

  2.李仪祉纪念馆

  3.安吴青训班纪念馆

  对学生进行革命理想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献身祖国农业事业,树立排除万难、艰苦创业的坚定信念,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发奋图强,开拓创新。

  (三)变核心试验站为实践操作基地

  承担了农学、资环、经管、机电、信息、水利等学院1800名本科生教学实践实习、在国家指定五大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农业部指定二种农作物:马铃薯、油菜;陕西省指定二种农作物:苹果、向日葵,共9种作物中,斗口试验站目前入站科研项目涵盖了6种作物(小麦、玉米、棉花、马铃薯、油菜、向日葵)和甘薯、芝麻共计8种作物,基本能满足农学学生的教学实践实习任务。结合小麦——玉米周年高产攻关试验示范田建设,学生全程参与小麦——玉米生产周年实习,在小麦——玉米周年生产流程中:农学院学生至少应该在关键节点和时期结合其它4种作物教学实习计划参与生产实践实习。

  小麦——玉米周年生产流程

  播前整地(耕犁耙耱、深松、旋平、灭茬、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杀菌消毒、防治地下害虫)——小麦播种(种子处理、包衣剂使用、播种模式筛选)——冬前除草(杂草识别、除草剂筛选)——冬灌(追肥)——或春季除草(杂草识别、除草剂筛选)——统防统治、防病、防虫、叶面追肥“一喷三防”——生长生理指标测定(光合速率、叶绿素含量、叶面积系数)——收获(测产、秸秆还田)——玉米播种(种子处理)——中耕除草(杂草识别、除草剂筛选)——施肥灌水防病虫——收获(测产秸秆还田)。

  学生教学实习要求:

  1.学生了解小麦、玉米、生长生产流程

  2.学生了解农药、化肥、除草剂、生产调节剂的种类,筛选识别及使用。

  3.学生了解农业机械的种类及田间使用情况。如:拖拉机、旋耕机、条播机、施肥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打草打秆机、秸秆粉碎机、地膜覆盖机、植保机械等。

  4.学生应在试验站教学实习中,能将理论知识应用在生产实践中,要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