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陕西省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岗位专家设置论证会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陕西省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岗位专家设置论证会总结

/杨超 梁华军 /石红霞

       2月24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陕西省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岗位专家设置论证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办。参会人员有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刘斌主任和黄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处副处长齐高强,农学院院长助理宋瑜龙副教授,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刘光哲教授,食品学院副院长于修烛教授和陈琳副教授,检测中心米宏彬实验师,农学院莫非教授和海江波副教授,动科学院孙小琴教授,经管学院王秀娟教授。首先由海江波副教授对参会人员做了介绍,其次宣读了论证会的会议流程。

image.png

会议首先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刘斌主任介绍了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岗位专家设置的相关背景,陕西省现有41个产业体系,同时提出新筹备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如何与原有的41个体系相融合?怎样才能为41个体系服务好,岗位专家怎么设?要设置在哪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哪里等几个问题,随后由与会专家一一发表看法,齐高强副处长认为,农业部现有50个产业体系外加五个创新团队,陕西省有41个产业体系,其中有33个都是由我校牵头制定的,因此在成立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前,我们首先要将农产品,作物,畜牧体系要加以分类,其次我们要更加注重多学科融合发展。刘光哲教授指出,据统计,现阶段大众最关心的三大问题是食品安全、教育和住房。由此可见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对此她提出4点看法,一是要注重体系的动态更新,时刻关注国内外农产品的需求和进入市场的要求,二是要关注贸易壁垒问题,时刻要反馈最新出现的问题,三是要做好社会的科普工作,宣传好,让大众了解标准,四是要注重与大专院校、企业建立一个平台,为标准化体系提供一个支撑。莫非教授提出,标准体系的建设的要与生产环节各个环节联系起来,要做到各产业融合起来,树立安全核心价值观。于修烛教授提出,体系建设要有核心内容,要有创新性,要做到各产业融合和渗透,兼具开放和包容,还要注重科普,以及标准体系建设后的执行力和监管工作。米宏彬实验师认为,现阶段标准体系建设过于混乱,没有重点和核心,因此新成立的标准体系要动态增加和删除。宋瑜龙副教授认为,设置好标准体系就应该要求在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去生产,同时要有企业做引领示范。王秀娟教授指出体系建设要时刻关注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时要用标准体系去指导生产,而且要因地制宜的去制定标准体系,同时要关注国内外体系建设,保证能够对接,顺利完成内销和出口。孙小琴教授指出标准提出来后要起到监督和指导的作用。海江波副教授指出,标准体系要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同时要对生产起到规范作用。

最后,齐高强副处长总结指出,标准体系建设一定要落到实处,同时标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学校和专家一定会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标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