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小麦“穴播” 抗倒增产潜力大

发布日期:2020-05-07  作者:申小燕 郭媛媛  来源:  点击量: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小燕 郭媛媛

小麦扬花期是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绿色的麦浪孕育着丰收的希望。4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站长海江波与驻站科研人员正在国审小麦品种西农585栽培新技术示范田里忙碌,他们从不同地块随机拔出几簇小麦,仔细的清理掉根部土壤,依次摆放在田间路面上,分析比较“穴播”和“条播”两种栽培技术对小麦生育特性的影响。

“穴播”小麦抗倒增产潜力明显

“穴播的小麦分蘖多且生长旺盛,一窝七八根,齐刷刷的。外围底部三节发育成弓形节间,穗下节和倒二节以及里面植株直立,这种株型结构抗倒伏性强,籽粒产量品质将会明显提升。”海江波细致分析穴播小麦株型结构,对小麦穴播技术信心十足。随后,他又拿起条播小麦进行了比较,在相同的栽培条件下,条播麦子无效分蘖明显增多,底部茎秆细弱,麦穗长度也较短。

2007年以来,海江波科研团队就开始做小麦“穴播”技术的研究工作,13个年头过去,他们做了很多研究积累。每个年份的气温、降水等自然条件都不同,在对大量科研数据整理分析过程中,他们破解了一个个原先“想不通”“讲不通”的疑问。多年的试验,通过现场观察,分析数据发现,“穴播”小麦有利形成边际效应,产生适度竞争让无效分孽退化,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壮蘖发育,增强了叶片的光合能力和茎秆的抗倒性,穗粒数和千粒重也明显增加,从而实现增产丰收。

近几年,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持续开展“穴播”试验示范工作,在展示省审品种的同时,集中精力开展国审小麦品种的配套技术集成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特别是将“西农511”“西农585”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大面积示范推广。

“经过试验证实,这项技术相比其他栽培技术具有较大优势,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穴播有望与撒播、条播、宽幅播成为我国小麦栽培的主要模式。”海江波说,“科研人员要立足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做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培育的小麦新品种推广工作,更要全力把带有杨凌标识的“西农系列”科技成果推出去。

每年5月份,在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来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参观、学习、交流的人群络绎不绝,这里比往常热闹忙碌得多。

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力度大

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目前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农业硕士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右任书院现场教学基地,热带粮油作物种质圃、陕西专家服务站以及基层农技干部培训基地,先后承担了农学、资环、水利等学院上千名本科生教学实践,100余名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培训乡镇农业技术干部、农民技术员10000余名。

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政府部门、企业纷纷前来交流,或商谈合作,或参观学习,或指导工作,或建言献策。陆续与陕西咸阳市农科院、渭南市农科所、宝鸡市农科所,以及甘肃平凉农科院等院所合作。接待捷克、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巴西、喀麦隆、哈萨克斯坦、肯尼亚、苏丹等国专家教授63人次来站访问交流。截止目前,该站示范推广小麦品种14个、玉米品种6个、油菜品种3个。示范推广小麦宽幅精播技术,玉米防缠绕免耕深施肥精播技术等10多项,小麦、玉米节支增产增效技术面积3800万亩,新增纯经济效益2600万元。

“斗口站是百年老站,名气大,渊源长,大家慕名而来,要满意而归。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斗口站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农作物试验站,大家仍要继续共同努力。”海江波说。

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泾阳县云阳镇,其前身是1932年由于右任先生亲自创建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解放后更名为“陕西省棉花研究所”,2012年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玉米两大粮食作物试验示范站。常年驻站工作的专家教授达40多人,现有科研教学用地300多亩。近年来,在学校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试验站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潜心研究、凝练成果、心系粮农,权利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为地方粮食持续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小麦扬花期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站长海江波正在给记者介绍“穴播”小麦生长情况。

image.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穴播”小麦和“条播”小麦生长情况对比。


image.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穴播”小麦和“条播”小麦试验示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