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文/李文佳 图/海江波

为了发挥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在乡村振兴中科技优势,准确把握地方政府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方面的迫切需求。424日至26日,我校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组织团队对宝鸡市岐山县京当镇小强村、凤鸣镇五里铺村和扶风县召公镇聚粮村,围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团队走访了地方乡镇和典型村组,与乡镇负责人、村支书以及不同时期曾担任村主任或影响力高的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

京当镇小强村支部书记金建都、副书记金永科分别围绕小强村的人口、收入耕地面积种植结构以及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需求进行介绍。五里铺村支部书记刘周平介绍了五里铺村产业发展和粮食作物结构调整特征以及粮食作物种植需求。聚粮村支部书记穆军孝介绍聚粮村的历史沿革、良种产业基础以及集体经济发展现状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设想。参加座谈交流的村主任和村民分别对人民公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新时代时期农业概况进行了回忆与补充通过座谈交流调研团队对不同行政村的基本情况、产业基础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目标有了更清楚、更全面的掌握,为试验示范站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明确的方向。

海江波站长表示,我校农作物试验示范站将主动与小强村、聚粮村和五里铺村联手合作,积极对接示范村主导产业和发展目标,协助示范村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对接村级党支部建设实际,提出样板支部建设标准和工作方案;在示范村建设相关专家工作站,开展相关科技咨询与信息服务;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学堂,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在示范村开展大学文化下乡活动,促进村风文明建设,并在示范村开展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9afb451913794d5db94cec9b0cf07719.jpg

5b2201ae54e442898eba427ecd782e18.jpg

1b98f9d7649f49fab21dc2147f139e45.jpg